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数理学院学子暑期返乡开展“我为家乡代言"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数理学院    审核人:魏伟华    发表时间:2022-09-03     浏览次数:

今年暑假期间,盐城工学院数理学院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1日-8月15日期间,实践团成员分别在江苏的南通崇川、通州和宿迁等地寻访创业先锋赓续苏商精神在江苏的溧阳、兴华和海门等地寻访革命印记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传统文化,赓续苏商精神

创业先锋队的成员王烜宁同学在南通市崇川区碳素新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寻访了当地较有名气的企业家严长明。“在改革开放初,我从一个农民开始随后独立创业,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进行第三次创业,成立了南通通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专研技术,经商重信誉,我会秉承这份初心继续经营。”严长明说道。

王烜宁同学访谈严长明  

小分队成员马彤同学寻访了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项羽故里——宿迁,采访了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文化机构——许圩文化大院的负责人周崇礼校长。周崇礼是小学退休校长,为弘扬当地传统历史文化,并为家乡的留守儿童建立一个文化教育中心,在2013年自费建立了许圩文化大院设置了爱国主义教育室、家风家教家规室、文体活动室……该机构一方面对宿迁的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和传播,另一方面义务为父母打工在外的留守儿童提供书法、绘画、户外活动等文化教育活动。

马彤同学访谈周崇礼  

团队指导老师、数理学院团委书记孙杰老师介绍,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队不仅见证到江苏经济发展的进步,感受到苏商创业的艰辛和汗水,更深刻体悟到现代苏商在创业中的务实、稳健、诚信、好学、进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为广大青年求职就业树立了奋进的榜样,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追寻革命印记,赓续红色基因

家住常州市溧阳县的郑磊同学前往戴埠镇盈墅村寻访抗美援朝老兵杨金才。老人亲历抗美援朝元山后期战役,荣获三次三等功。他回忆道:“在元山战役中,为了不被美军轰炸机发现,战士们只能晚上负重40多斤夜行军30多里路,到达作战地。即使是在大冬天我们只是将一件雨衣直接铺在地上休息。战争胜利了,我是真的开心啊。”老人艰苦的过往和坚定的信念令大学生热泪盈眶。

郑磊同学访谈杨金才老人  

陆叶丹同学寻访的是南通市海门区培新村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黄仁义,老人当年参加了异常激烈的铁原阻击战。回忆起当年的战斗场面,老人眼神凝重,神情激动。“当时前线条件十分艰苦,一天只吃两个压缩饼干,但战友们劲头很足。由于当时我们的装备比较差,美军的战机又轰轰地飞,我们白天不能行动,只好在晚上行动。战场不仅是物资的较量,更是军人意志的拼搏,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着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英勇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老人如是说。

 

陆叶丹同学访谈黄仁义老人

活动结束后,B数据211班学生黄海月说:“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知晓了老一辈人,尤其是军人的不易。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和超凡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赢得了胜利。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免受战争之苦,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据该实践团队负责人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伟华介绍,通过开展“寻访革命印记,赓续红色基因”这种与历史对话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主动获得红色文化,增强对历史的情感认同,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相辉映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勇担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